工作篇之二:打電話電話電話!DISCO!

  其實我前前後後花了快兩個月找工作,先承認我找的有點のんびり,所以浪費時間在掙扎上面。而且在找才發現原來我找工作方式有點ㄏㄏ(瘋狂被我媽砲轟),總之就是我想要等面試完如果沒上的話才再去找下一個工作約面試,結果被我媽還有我學姊唸哈哈哈。而且一開始打電話實在是緊張到快要死翹翹了,打了那一次,就再也不想打下一次。而且打電話之前心裡劇場已經從第一集演到最後一集。但是心理準備這麼久,打電話講話也才不到一分鐘就OVER,那個空虛感真的讓人覺得很失落XD。


打電話應徵的甘苦談

  總之,除非你日文口說早就嚇嚇叫,一開始打電話去應徵,真的是只能被打槍被打臉被打擊信心的一個過程。那時候被打槍的例子真的不勝枚舉,有曾經被說:「うちの仕事はコミュニケションは大事だから、あなたの日本語はちょっと…ね?」或者是被咖啡店応募担任的人說:「接客の言葉もわからないなら、この仕事はあなたにとって絶対大変ですよ」這些都是很直接點出我的日文不好所以覺得我不適合的實際案例,我到現在還記得(泣)。還有一次是我打過去用很生硬的日文說不好意思外國人可以應徵嗎?因為口音實在是太緊張+像機器人發音(連自己都感受得到),然後對方還:「ㄜ…不好意思我們沒有在缺人了」這樣如此委婉的拒絕我哈哈哈哈,對方還想了超級久要怎麼拒絕我XDDDDDD

  以上是我日文口語還不太好的時候遇到被拒絕的案例,後來跟老師、朋友還有被打槍的經驗之後,我口說有漸漸變好,也順利找到工作,但是也因為第一份工作時數不夠長,所以我第一份工後兩個月左右又開始找兼差,這時候已經電話對應變得自然多了,但還是被拒絕了兩次。第一次是打電話給書店,書店的店長其實我知道他是誰,因為我每次都去那家二手書店逛,但我沒有跟店長攀談,剛好那一陣子他們都在徵人,所以我就打電話試試看。其實這個店長很溫柔,他其實不是不想用外國人,只是在我之前他用過幾個,可是那些外國人都打工的蠻辛苦的,因為書店要記得作者名字跟書名實在是太多太多惹,日本人都很辛苦了更何況對外國人!(他大概也幫得很辛苦吧),所以總之就打槍我了,我想想其實也對,記書名真的很辛苦更何況又是外國人,說不定還會因為記不起書名作者爆氣,所以就只好放棄書店打工的念頭。第二次被打槍,在下強烈懷疑對方不想用外國人而已XDD,我打去的是我最常去的那家便利商店,接了之後是一個阿罵(我常常去給她結帳的說哈哈),我就說我是台灣人我想應徵,他聽到歪果人就愣住,後來才說外國人啊~有點~那個~嗯~,後來他叫我留資料給他,結果留了就掰掰了哈哈哈哈。總之被打槍真的是常有的事情,來日本之後我學習到了如何被打槍而要堅忍不拔的態度,以及努力不懈失敗了再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是在寫作文喔)!以上是在下的甘苦談でございます。


打電話的準備

  在開始找工作打電話之前,我先瘋狂蒐集了網路上眾前輩們分享的心得經驗,打電話的時候應該要說些什麼,還有會被問什麼的資料之類的,統一好之後我都寫在筆記本上面,以防自己聽不懂的時候怎麼辦。除了網路之外,求人誌上面也有分享找工作該說的話以及要注意的POINT,這邊提供個好網站給大家:バイトGET完全マニュアル請找工作的時候每天看個一百萬遍!這網站真是心頭好啊!

  這邊有一個最大的盲點,我一開始打電話的時候,瘋狂套用敬語。不管用到什麼,如果能把です換成でございます或是把います換成おります,能換的我都盡量換,後來才發現一件事情,這樣換反而更顯得不自然。而且我發現自己太在意用敬語,反而不能自然使用日文對話。後來經過房友跟日文老師的洗禮之後,我決定把一些唸起來很不自然的敬語改成禮貌體,反覆練習自己說話的口吻之後,就覺得自己改善(?)很多了。

「恐れ入りますがOOを見てお電話いたしました、OOと申します、外国人でも応募できますか?」
「こんにちは、OOと申します、応募したいんですけど、担当者様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萬事起頭難,一開始的話最讓人緊張,所以一開始反覆背誦句子是最好的!最好背到你會夢到的地步,或者找個人日本人跟你練,讓他覺得你這樣打電話OK就可以衝了!

  接下來就是他會問你一堆問題了,一定會問的基本上就是你的名字、手機號碼、年齡、住處,這是最最最基本的,請這些問題都要聽得懂再去打電話,不然在電話裡面尷尬真的會很尷尬(廢話)。再來可能會問到是:你是留學生嗎?你現在是什麼身分?哪個國家的?來日本多久?可以的時間帶?有工作許可證(外国人資格外活動許可証明書)嗎?有工作經驗嗎?通勤時間如何?最後覺得你OK,就約可以的時間跟面試地點了!要注意的是,對方問你的時候,可能會使用到敬語,如果發現自己敬語苦手的話,請一定要把這些問題用各種體態(?)去對照練習,不要很開心的覺得對方只會用普通體,結果遇到講敬語的就死了XD。總之GOOGLE的話網路上很多人有提供自己電話面試被問到的內容,所以可以多多上網參考喔!

  然後請千萬千萬要把你自己的個人資料寫下來!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沒錯你打電話的時候會緊張到一片空白(天生冷靜人OR日文宛如母語強者除外),有時候緊張到可能連自己手機號碼講錯(講錯很慘,如果面試上了留錯電話就掰掰了T_T),我那時候還誇張到連手機號碼拼音都寫上去,超害怕自己搞錯XD。這個動作有幫助你減少錯誤消除緊張喔!



  不過這邊最好笑的是,因為我中文名字的日文發音真的很怪,用日文念很不自然,所以我每次都只想跟對方說我的姓氏就好,可是對方要求全名真的讓我很困擾,下面的名字根本不重要啊XD!以下是常常遇到的尷尬小劇場(以王小明為例):

「恐れ入りますが、お名前は?」
「不好意思,您的名字是?」

「はい、王でございます。」
「是,在下是王。」

「下の名前は?」
「下面的名字呢?」

「小~明~でございます。」
「在下是小~明~。」

「え?妖明ですか?」
「ㄟ?是妖明嗎?」

「小明です。」
「是小明。」

「......王、小、梅ですよね(気まずい気分)?」
「......是王、小、梅對吧?(尷尬ㄉ感覺)」

「(諦めた状態)......はい、そうです。」
「(放棄狀態)是,沒錯。」

  不管是打電話預約東西訂票還是應徵工作,每次都會上演這種相同的戲碼!!!所以我真的很討厭跟人家說我下面的名字XD,可是日本人出於敬業(?)都一定要全部知道,他們真的是秉持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原則,結果打電話來的還不都是只會問說王さん而已!!!!

  總之,我一開始打電話的時候,就是這麼一回事,瘋狂看資料、整理、練習。雖然一開始還是被打槍,因為語氣太緊張了吧XD,但是多找點人練習的話,我覺得是不錯的選擇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