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篇之三:各種面試各種緊張

  電話面試跟履歷書都是必須要事前準備的,我想大家都知道,在下就不多說了,只要GOOGLE就可以得到一切!(根本是懶惰不想寫 XD)。這邊有幾點廢話跟大家分享:



  電話面試:如上述我有提到,反覆練習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把自己會說出來的回答都寫下來,以免慌張,如果對方問你準備以外的問題就只好考驗自己本身的日文程度了XDD然後找日本人訓練自己口語,看自己有沒有哪邊怪怪的,還有必備的電話禮儀網頁都要好好看啊!

  履歷書:請一定要用黑筆,可以用求人誌的寫或者是去大創買一包。寫錯請重寫一張!不要覺得麻煩!這是基本。而且履歷書最好早一點開始寫,意外的很花時間+寫錯,寫錯會很想死,我說真的(笑),然後帶履歷書去面試的時候請折成三折放進信封裡面。這是我推薦的履歷書文章:【行前準備】找打工-準備日文履歷書

  店家面試:當你電話打好,時間也約好,履歷書也寫好的時候,就剩下最後一關大魔王!面試了!面試的時候請把履歷書摺三折放到信封裡面封面寫上應徵店家的名字。建議提早15分鐘到場,可以先去那家店裡面熟悉環境+站在隔壁的店家偷偷觀察(當跟蹤狂)或偷偷練習面試日文整理服裝儀容。護照一定要帶,上面有工作許可書,有些商家不知道的看到這個會心服口服(?)。然後準備小本本事先寫好一些自己的基本資料,避免被問的時候語無倫次,還有一些你自己想問的問題都可以先寫上去。準備好之後就找個看起來很親切的店員說自己是來面試的:「面接で伺いました、OOと申します」,然後就加油祝你一路順風!面試該注意的禮儀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像是對方說坐下之前不要坐,坐的時候說失礼します等等,還有如果是服務業(基本上各種行業都是啦)面試請 穿 包 鞋!(我開始上班有跟店長聊天,他有跟我抱怨為什麼有些人面試給我穿涼鞋來,一看到穿涼鞋馬上沙悠哪啦了)這邊都是我覺得很需要注意的地方,面試還有更多的禮儀,詳情請上這邊面接時のマナー、當初有參考的前輩的經驗談日本打工度假~面試血汗談~。至於面試會被問什麼問題,請大家多多GOOGLE「日本 面試 問題」或「外国人 面接 質問」或外国人留学生の採用面接でよく聞かれる質問等等。


關於面試


我實際面試經驗有三次,前面兩次真的很緊張,第三次是打工後兩三個月找的工。基本上這三次的面試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JLPT日檢是什麼可以吃嗎?

  我面試的這三家店長從來沒有問我日檢的程度,(但有些店家會看,像是我家附近的AEON超市要求N1)他們真的只在乎你會不會說日文跟聽不聽得懂而已,還有是否大學畢業、可以出勤的時間、有沒有兼差、有無相關經驗、還有一個對我來說很苦手的問題:你會在日本多久?基本上我就委婉的說「想」待在日本可能轉簽證......,我其實還蠻想知道說自己只待一年的人有多少,還有這會不會影響到錄用關鍵XDD

  總之我第一次面試的時候真的是很緊張,是藥妝店。那次被帶去小房間(?)面試的時候覺得豪可怕,店長又是長得像浩子的熟男,因為是第一份,所以我一直開霸氣逼人氣場,跟店長說請給我機會!我會好好做的!(是什麼學徒嗎?XD),其實一開始店長有點覺得我很棘手ㄟ款,他有直接說你的日文有待加強,還說這工作補貨之外還要結帳,總之他有點擔心我,但我釋出大量的誠懇與やる気之後店長說回去等我電話,一個禮拜的等待店長就打來說讓我來上班吧!(握拳感動)他還在電話說你要好好做啊!的時候感覺超感人的嗚嗚浩子哥。

  還有一次的工作因為是大型連鎖餐廳的,所以面試的時候要寫一些什麼身為打工者必知道的事情或者是態度應對的小問卷,店長人很好看不懂還幫我小小的提醒,可是這個工作被他說的很恐怖,他也要我好好三思,他說很多日本人來一個禮拜就逃了,於是我抗壓性低(?)後來想說還是放棄好了哈哈哈,很怕做到一半後悔。

  最後一次就是超市,也就是我藥妝店打工後三個月,這次面試是最溫馨的一次,一開始進去會議室裡面,是店長跟副店長來面試,兩個人聽到我有經驗就喔喔嗯嗯嗯(狂點頭),又聽到我住超近又再一次喔喔喔嗯嗯嗯,兩個人還交頭接耳說:「不錯ㄟ~這個好這個好」總之當下覺得根本計畫通,總之後來接到電話,對方就說我上了,果然有經驗比較容易上啊(泣)

  然後這邊有一個小小的感想(?),其實網路上你看到的應徵時間跟實際缺的時間,根本都不一樣!!!!!!!!!!!!我一開始找工作很認真的把這個當作參考,所以蠻多家就沒有問了,但其實根本網路寫的都是寫好玩的啊!!!我這兩家基本上都是先把你弄到手,時間再說的概念,這邊就給大家參考一下了,或許也有跟網路一樣內容符合的時間缺的工作也說不定。但基本上服務業是沒有六日就是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篇之二:打電話電話電話!D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