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篇之一:找出你的管道!

  在日本找工作這件事情在我的人生當中是非比一般正常的來得重大,怎麼說呢?因為這是本人出生有史以來在社會上打工的第一次經驗!我之前在台灣的打工都是在學校單位,學校以外的打工只有參加過一次性的一禮拜的短工,所以這麼長期的社會打工經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而且還是在‧國‧外!所以人家的野外第一次就這麼獻給惹日本。好的總之我們進入正題。(PS本人沒有找正職所以以下都是打工經驗喔)



在台灣找?去日本找?

  首先很多人會考慮到這個問題,我可以理解想要在台灣找的朋友的心情,第一點就是怕在日本找不到,所以在台灣先找好比較安心第二點就是因為經濟因素壓力,越早找到越好,所以在台灣先找,去了就可以不用浪費多餘的時間和金錢。而就身邊的人的經驗,通常先找,可以自己上網跟雇者面試協調、或者是透過代辦來找。而我身邊先找的人大多的工作比較像是偏向旅館飯店這方面,而旅館通常就是在比較鄉村田園風情或者是山上的PART。而且有些是包吃包住的,所以薪資會扣掉住宿跟伙食費用還有一些仲介費等等。除了旅館之外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其他工作可以選擇,因為本人是在日本才找,這邊就不多作說明惹~

  那如果想去日本找呢?雖然其實一開始大家都會很害怕在日本找不到工作,但其實到日本之後,找工作的資源相當相當的多,從各大車站、便利商店的免費求職雜誌到網路甚至是專門的求職機構,其實都有非常非常多的職缺,我們就可以從這些多元的管道去找工作。在日本找工作的確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在等跟準備上還要有一顆可以接受被瘋狂打槍的心臟,而且日文也是一個大考驗,但和在台灣找比起來,可以找到的範圍就相對很廣。所以想在台灣還是日本找呢?老話一句看你的需求,真的超缺錢不想浪費時間或是會擔憂在日本找不到可以先在台灣找,雖然也是缺錢但是想在日本試試看就可以在日本找找看。
  
來來來我們來找工作~

  我所知道的找工作的管道大致如下:

  1. HELLOWORK:HELLOWORK,就是求職機構,也包含了外國人找工作這一項,我是沒有去這邊的機構登錄過。但是聽說如果日文口說真的比較WELL的話,該機構會幫你打電話約面試,不過也有聽說該機構知道你口說有點WELL會對你態度有點WELL(WELL屁XD)

  2. 各大打工網站:這個就是本人的愛用且推薦的管道!這些都是知名的網站,我都是在這邊看、找的。

  タウンワーク
  ジョブセンス(関東版)
  バイトル
  はたらいく

  3. 求人誌:在便利商店、車站都會有放,每個月都會更新,而且還會因為針對地域所以都不同區不同本。我一開始也有拿這個看但是後來還是覺得網路比較快,大家沒事真的可以拿回去,因為每一本都有附上一張履歷書,很好用而且紙感很好!而且一開始寫履歷書常常會寫錯,所以有時候出去外面晃有空可以拿一本(不要拿太多給人家迷惑XD)。

  4. 網路:除了各大打工網站之外,去GOOGLEアルバイト、求人,發現有些會有募集情報是放在部落格或一些官方單位的網站裡面,所以也可以參考看看,記得他們PO文的時間,如果PO文時間太久就可以不用打了。

  5. 派遣公司:據說蠻多人是先去派遣公司登錄然後再幫你介紹工作的,不過派遣公司也是會抽仲介費,但我沒有用到這個無法多做說明。延伸閱讀

  6. 某社交網路社團:上面也會有交流打工工作資訊。

  7. 其他:代辦、換宿打工等等:就像我上述,大家也可以透過代辦公司去找工作,或者是透換宿打工一邊打工一邊省住宿費。


應徵的方法

  應徵打工的時候,有三種方法:

  1. 打電話:打電話應徵實在是快、狠、準,但是也最需要日文對話能力的,本人由於沒有耐性急性子所以很喜歡這個,後來在瘋狂被打槍跟瘋狂練習之後總算是利用電話順利得到面試機會(淚)。

  2. 透過網站登錄、詢問:上述提到的像是一些網站、派遣公司、各大打工網站,都可以透過網路問問看。像是各大網站就可以去當他們的會員,然後看到喜歡的工作就按下我要應徵(就有點像台灣的三個數字網的概念),雖然我自己是沒有加入會員,因為覺得麻煩(多懶)。不過我有寫短信給有在網路上徵人的咖啡店可不可以給我機會這樣,還參照網路面試應徵的文章格式寫下去。但是,不出我所料沒‧有‧下‧文(淚)!不過可想而知,自己是一個外國人而且可能日文信件無法判斷這個人是否有可以和日本人溝通的水準,所以我覺得沒有回信還蠻正常的哈哈哈哈,但就是討厭這種看不見ㄉ曖昧之未婚老妹漫長ㄉ等待的戲碼,所以我決定狂打電話決勝負。

  3. 去店裡面堵人:先說我不支持這個做法!當初一開始的時候是有想說講電話零零落落可能會被打發,所以帶著履歷書親自去,感覺這樣自己還蠻積極向上樂觀動人親切的,所以我曾經有一次跑去店家直接問店員外國人可不可以應徵,結果還是被對方臭臭的臉冷冷的語調說請電話來應徵。然後我就被句點,覺得嗯。覺得哈租咖西,決定還是回家乖乖打電話按照日本人的規矩來。請好寶寶跟臉皮薄的人不要學我。

  以上,第一彈管道篇OV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篇之二:打電話電話電話!D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