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篇之研修體驗日

  因為自己打工的公司是一家大公司,所以有規定新入打工者要參加研修訓練,店長通知我的時候其實我一直跟店長盧(我們關係不錯所以可以這樣子鬧XD)說自己日文很差去研修會不會怎樣之類的,結果店長就一直安慰我說沒關係啦研修很輕鬆只要品行端正就可以了,然後跟我說穿襯衫就好了。然後我就在店長的半騙半哄之下去了,為了讓我安心他還印了本社地圖跟從我家到本社的交通轉乘資訊,整個貼心。在這邊不得不說自己真的是很沒有社會經驗而且對日本生活沒概念的ガキ,我在台灣的時候有考慮過要不要帶正式套裝,但是我想說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場合發生吧,所以勉強在衣櫃找到一件濫掉白襯衫(噁)硬塞進去行李箱裡面。我研修前一天本來想說來穿白襯衫,可是看那個襯衫那麼糟糕根本不想穿,而且當初才剛找到工作沒什麼錢以後也很少有機會穿到,所以不想隨便買一件白襯衫,於是我選擇了一件漂亮的格子襯衫,嗯。然後我下半身選擇穿黑色褲子跟全黑的鞋子,帶著一個黑色後背包我就準備明天的研修。


  結果當天一到研修現場,我整個想回家,不是東京那個家,是台灣。
  先說這個研修主要是針對打工的新人所開設的,主要是教你一些當店員該有的概念還有一些結帳的眉眉角角。也就是說,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來打工的賺外快的。但是!BUT!しかし!為什麼現場卻搞得跟要去參加什麼X海、台X電那種大公司的職員面試場面一模一樣啦!!!!!!!!!!!!!!!!!!!!!!!!!!!!!!!!!!!!!雖然我沒有看過大公司面試場合揪~竟是怎樣,但是總之研修就是很正式,正式過了頭!!!每一個人都穿西裝打領帶穿套裝,沒有一個人例外!除‧了‧我!女生就穿那種全黑的套裝男生就是西裝,更過分的是,他們的包包全都是用那種業務公事包包!!!!!!!而我居然背了一個帆布後背包只有顏色及格我的媽媽咪呀觀音菩薩耶穌基督聖母瑪利亞!!!!!!!

  我當下報到的時候只覺得一切都回不去了,我大概只有下半身可以參加研修而已。此時此刻的我,好想台灣。(明明就是自己不了解日本XD)明明只是打工的研修為什麼大家都要特別穿套裝跟公務包啦!!!Q__Q當時的我因為也回不去了只好一邊羞赧的報到,報到處的人知道這次唯一的外國人來惹,還特別跟我打關照問我日文沒問題嗎?我說沒問題,但心裡想的是其實我有問題,我的問題就是我的服裝。後來開始上研修課第一堂就在講服裝儀容,老師還說大家服裝都沒有問題非常好,但我心裡不停的狂吼這是真的嗎??????,我知道你在說我老師,你在說我對吧(崩潰)。總之,我過了膽戰心驚的一整天。

  其實我對大公司的打工體制以及運作真的很不了解,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所以這次的研修機會也是蠻好玩的,雖然詳細內容不方便公布,但是整體很有趣。整個上午都在上課,在講公司運作方針、店員該有的紀律、服裝儀容等等的,下午就開始實作操演收銀台。其中有一個在講店員素養的老師,很像《小海女》的南部潛水老師(皆川猿時)
,那位老師上課也蠻熱血的,還會拿著可以拉長的棒子指著他寫的單字說這很重要,這攸關人命!總之覺得當下自己很像在看日劇XD,也總算知道日本每天都在上演這種很像日劇的事情XD

  除了服裝折騰人之外其中老師還要點人唸文章,可是文章真的超多漢字,就有點像社論文章那種,有些日本人唸的時候還被老師糾正唸法,而且不幸的我被點了,可是報到處的女老師馬上衝上來說會不會太無理?我是跟老師說我怕我表現不好,結果我就跳過了哈哈哈但我覺得不會唸浪費大家時間也不好所以就被放過了哈哈哈哈。下午練收銀就跟大家和平相處的互相學習,結束了愉快驚恐ㄉ研修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工作篇之二:打電話電話電話!DISCO!